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环保税」

 

87.        在预算案的谘询过程中,不少人向我建议应对一些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业或货品征收「环保税」,以鼓励保护环境和增加税收。我赞同在某些环保范畴,除了需要透过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外,也可藉着财政措施改变污染行为,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

 
88.       其实,基于环保考虑,政府就不同的燃料征收不同的税款,例如政府没有向车用石油气征收燃油税,目的是鼓励柴油的士及小巴车主改用石油气的士及小巴,以改善空气质素。最近,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提出征收建筑废物处置收费,目的便是根据「污染者自付」原则,透过收取费用,促使减少产生建筑废物和将废物筛选分类。该局亦正研究如何能减少弃置于堆填区的旧车軚数量,以及鼓励将这些车軚循环再造。环境保护署正与业界探讨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其中一个方案是征收一项车軚税。该署将于年内定出具体方案,就这课题正式进行谘询。
 
89.       此外,我已请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检讨现时与「污染者自付」目标相违背的税务及收费减免措施,并考虑应否作出调整。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