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财政储备

 
103.       我们预计财政储备于未来五年会维持在1,500亿元至2,200亿元的水平,相等于七至十个月的政府开支。
 
104.       在财政预算案谘询期间,有些人士建议将部分外汇基金投资收益,转拨作政府一般收入,以纾解财赤问题。作为财政司司长,我同意政府应藏富于民,但与此同时,我亦必须顾及维持货币稳定的需要。鉴于国际金融环境极其波动和难以预测,我们必须维持充裕的外汇储备,以维系本地和海外人士对港元的信心。再者,外汇基金投资收益可升可跌,并非稳定的收入来源,例如去年外汇基金的强劲回报就是我们预料之外的。在审慎理财的原则下,政府不能过份倚赖这些不稳定的收入来源。我会不时检讨有关情况,力求在藏富于民与维持货币稳定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