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投资教育培训  汇聚各方人才

 

21.      一个经济体系的竞争力是强是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生产力与人力资源素质。人才是香港最宝贵也是唯一的资源。香港经济要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必须更有效培育人才和吸纳人才。随着香港走向知识型经济,我们需要更多掌握两文三语,视野广阔,具备良好沟通、分析、创意和应变能力的人才。我们会透过加强培训及再培训工作,助人自助,提升工作人口的知识和技能。

 
22.      虽然政府现正面对庞大财赤,但仍会继续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资源。二○○四/○五年度教育开支达595亿元,占政府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三,相比一九九六/九七年度的379亿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七。我们会继续投资教育,致力提升教育素质。
 
23.      世界各地都在争相招揽人才,以应付全球一体化竞争的挑战。以往本港对输入内地专才有很多限制,不利发展。随着香港和内地的经济日趋融合,香港需要更多内地人才。他们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熟悉内地市场和文化,对拓展内地市场有极大的帮助。这些人才在经过香港进一步培训及扩阔了视野后,将会成为着眼于内地市场的本港机构及以香港为基地的外国公司的宝贵资产。
 
24.      去年七月中,政府推出「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基本上统一了内地人才与其他地区人才的入境条件,使本港企业有机会吸纳内地精英。截至本年二月底,入境事务处共收到约2 400份申请,并已批准超过1 950名内地人才来港工作。由我亲自主持的小组,会确保审批过程顺畅,以便香港可以更积极招揽人才。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有助吸引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