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發展人民幣業務

30.    去年,香港成為首個境外提供人民幣個人銀行服務的地方,範圍包括人民幣存款、兌換、匯款及信用卡業務,目前發展良好。現時香港共有38家銀行,亦即是幾乎所有零售銀行,提供首三項服務。截至今年一月底,本港的人民幣存款已超過131億元人民幣。內地訪客以人民幣卡在香港簽帳及提款的累積總額已超過29億港元,平均每宗消費的金額約3,000港元。此外,部分銀行已於去年四月底開始陸續發行人民幣卡,供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

31.    雖然現時可提供的人民幣服務仍然有限,但這已是一個具突破性的發展。我較早前曾提出進一步發展香港人民幣業務的三個策略性方向。第一,是考慮如何把香港銀行的人民幣資產和負債多元化,以及在人民幣負債方面考慮把存款範圍擴闊至非居民及非個人的層面。第二,是考慮為兩地的貿易及其他經常帳目交易提供相關的人民幣銀行服務。第三,是考慮在港建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機制。若有關的方向能夠落實,將有助人民幣回流內地及人民幣資產多元化。香港人民幣業務的進一步發展,當然要配合內地金融開放的進程。特區政府現正朝着這三個策略性方向,與內地磋商如何在穩固的基礎上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範圍。在推動這些方案的同時,我們亦會研究建立人民幣的交易結算平台,以提高人民幣交易的效率和安全性。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