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推動環保

73.    推動環保不單可減低浪費,保護及改善環境,確保可持續發展,更有助推動環保工業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生活質素,吸引專才來港,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74.    考慮到外國的經驗,我認為適度引入「環保稅」,不但有助減少固體廢物的增長,而且可進一步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正研究就廢車胎推行產品責任制,即是由污染環境的相關人士,負責承擔回收再造這些產品的責任,並以「污染者自付」的原則,由污染者承擔有關費用。有關的影響評估研究已經完成。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現正考慮各方案的成本效益及對業界的影響,並計劃在本年內就可行的方案諮詢公眾。

75.    我曾在今次的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時,提出徵收膠袋稅的建議。眾所周知,一般膠袋廢料不可作生物降解。香港人的膠袋使用量驚人,單是每日傾倒在堆填區的膠袋廢料便達1 064公噸,相等於3 300多萬個膠袋。每名市民平均每天丟棄近5個膠袋,情況嚴重,與推動可持續發展社會的概念背道而馳。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會研究如何協助零售業界減少派發膠袋,及怎樣回收再造。該局亦計劃推動市民循環再用膠袋及自備購物袋。此外,他們亦正進行研究,參考海外在膠袋稅或收費上的做法,探討這些措施在香港的可行性。

76.    縱有良好的願望,若沒有社會各界的共同承擔,上述推動環保的構思恐怕難有成效。環境保護關係到社會的長遠福祉。我希望當政府正式提出建議方案時,各界能積極回應。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