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二○○五年經濟展望

79.    對於今年的外圍經濟環境,我依然審慎樂觀。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的經濟增長步伐仍相當穩健,預期美國的利率只會以温和幅度上調。歐盟經濟體系可望續有增長。此外,東亞經濟體系的短期增長前景依然樂觀。至於內地方面,經濟維持強勁的勢頭,各項宏觀調控措施應有助解決部分經濟環節的失衡問題,有利長遠的經濟發展。綜合上述因素,雖然今年全球經濟表現或會遜於去年異常強勁的增長,但預料仍會有不錯的升幅。

80.    至於本港,早前美元偏弱,在短期內仍有利香港的出口競爭力,加上環球經濟展望不俗,今年本港對外貿易可望續有佳績。迪士尼樂園即將開幕,相信今年旅遊業會持續興旺。由於收入增加,加上資產市場轉趨活躍,私人消費開支預計會進一步上升。整體需求暢旺,會帶動新的投資開支。

81.    整體而言,預期今年香港經濟會穩健增長,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百分之四點五至五點五的升幅。隨着經濟復蘇進一步擴展,以及各個旅遊及基建等項目的發展及落實,總體就業機會將進一步增加,失業情況會續有改善。通脹仍會處於温和水平,預計全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僅會微升百分之一點五。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