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政

堅守財政紀律

84.    香港的經濟正穩步向好,政府的財政狀況漸見改善。剛才我提到的二○○四/○五年度預計結算,顯示我們的經營赤字沒有預期的高。展望將來,若經濟持續向好,我去年提出的三大政府財政目標,大部分可望提早完成。這些目標是︰

  • 在二○○八/○九年度把政府經營開支減至2,000億元;

  •  致力在二○○八/○九年度恢復經營和綜合帳目收支平衡;及

  • 基於「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85.     根據最新預算:

  • 二○○四/○五年度的經營開支預計將降至2,012億元,幾乎達到2,000億元的目標;

  • 預計經營帳目將可如期於二○○八/○九年度達致收支平衡。綜合帳目估計更會提早一年,即在二○○七/○八年度達致收支平衡;及

  • 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在二○○五/○六年度將降至百分之二十點二,預計在二○○六/○七年度可降至百分之二十以下。

86.    雖然政府財政狀況有所改善,但我們不可因為單單一年的好轉,便放鬆財政紀律,大灑金錢,大幅減稅。自一九九八/九九年度出現經營赤字以來,我們的儲備已累積減少約百分之三十七,即1,700億元左右。加上香港的經濟正值鞏固期,經濟前景仍有一定的變數,而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經濟易受外圍因素影響,若經濟前景有變,財政預測便須重新訂定。我重申政府會繼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使財政預算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