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二○○四/○五年度結算

8.     鑑於去年經濟的良好表現,政府的多項收入均較預期可觀。

9.     綜合帳目方面,我預計二○○四/○五年度會出現120億元的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九。這是自一九九九/二○○○年度以來綜合帳目首次出現盈餘。出現盈餘的主因是本年度的開支較預期少,而收入,特別是非經營收入,則較原先估計為高。舉例來說,地價收入是原先預計的兩倍半多,達313億元。至於薪俸稅、利得稅及印花稅,俱較預期高出百分之九至四十不等。

10.    我必須指出,盈餘出現的主因是地價收入大幅高於預期。由於地價收入受多種因素影響,難以預測,我們不能過分倚賴這些不穩定收入,以應付經營開支。此外,二○○四/○五年度政府所發行的債券,是需要償還的貸款。除去債券的數額後,綜合帳目預計錄得134億元赤字。

11.    經營帳目方面,我很高興宣布二○○四/○五年度的經營開支將較二○○三/○四年度為低。這是五十多年來,除了兩次與前市政局的特殊會計安排以外,首次出現經營開支下降。

12.    這顯示政府控制經營開支的措施漸見成效。這些措施包括縮減公務員編制、調低公務員薪酬、檢討服務優次、精簡運作架構和程序等。我感謝各局長及政府部門同事的共同努力。這亦顯示公務員能打破固有思維,在保持一定的服務質素的同時,亦能減低經營開支。我預計二○○四/○五年度經營赤字為141億元,遠低於原先估計的466億元

13.    我明白自亞洲金融風暴後,雖然市民收入下跌,通縮持續,但政府的經營開支仍不斷膨脹,一直出現經營赤字,市民對此有很大意見。我去年承諾,政府會「先節流」,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的期望。一年過去,我們終於成功遏止了超過五十年的經營開支不斷增長的趨勢。這充分顯示政府既有決心,亦有能力嚴格控制開支,兌現政府節流的承諾。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