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強化優勢

改善營商環境

18.    香港擁有非常良好的營商環境,例如完善的法制、司法獨立、簡單稅制、低稅率、資金自由進出、資訊自由流通、廉潔和高效率的政府等有利條件。不過,我們必須精益求精,以提升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去年成立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已選定先就建造和零售這兩個對香港經濟及就業市場影響深遠的行業,進行規管檢討,研究「拆牆鬆綁」的可行方案,以方便營商。委員會特別關注商業經營所需牌照繁多,發牌所需時間甚長。故此,檢討工作其中一個重點,便是研究綜合牌照的可行性,並在可行的範圍內引入第三方認證或自行認證。這不獨可加快審批牌照的程序,有關部門亦可藉此調撥資源加強執法,減少違規。檢討可望在年底前完成,屆時委員會將提出實質的改革建議。

19.    政府會繼續致力推行電子政府計劃,這樣不僅可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服務質素和工作效率,亦可推動工商界採用電子商務,以創造更便利的營商環境。例如土地註冊處剛於今年二月開始實施綜合註冊資訊系統,透過互聯網為業界及市民提供遙距查冊服務。知識產權署亦於去年年底開始,讓商標、專利和外觀設計的註冊申請以電子方式提交,因此申請收費可以大幅下調。雖然該系統只是運作了短短數月,但已有近三成的商標、專利及外觀設計的註冊申請採用電子方式提交,成績令人滿意。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