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推动环保

73.    推动环保不单可减低浪费,保护及改善环境,确保可持续发展,更有助推动环保工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生活质素,吸引专才来港,提高香港的竞争力。

74.    考虑到外国的经验,我认为适度引入「环保税」,不但有助减少固体废物的增长,而且可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正研究就废车胎推行产品责任制,即是由污染环境的相关人士,负责承担回收再造这些产品的责任,并以「污染者自付」的原则,由污染者承担有关费用。有关的影响评估研究已经完成。环境运输及工务局现正考虑各方案的成本效益及对业界的影响,并计划在本年内就可行的方案谘询公众。

75.    我曾在今次的财政预算案公众谘询时,提出征收胶袋税的建议。众所周知,一般胶袋废料不可作生物降解。香港人的胶袋使用量惊人,单是每日倾倒在堆填区的胶袋废料便达1 064公吨,相等于3 300多万个胶袋。每名市民平均每天丢弃近5个胶袋,情况严重,与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的概念背道而驰。环境运输及工务局会研究如何协助零售业界减少派发胶袋,及怎样回收再造。该局亦计划推动市民循环再用胶袋及自备购物袋。此外,他们亦正进行研究,参考海外在胶袋税或收费上的做法,探讨这些措施在香港的可行性。

76.    纵有良好的愿望,若没有社会各界的共同承担,上述推动环保的构思恐怕难有成效。环境保护关系到社会的长远福祉。我希望当政府正式提出建议方案时,各界能积极回应。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