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公共财政

坚守财政纪律

84.    香港的经济正稳步向好,政府的财政状况渐见改善。刚才我提到的二○○四/○五年度预计结算,显示我们的经营赤字没有预期的高。展望将来,若经济持续向好,我去年提出的三大政府财政目标,大部分可望提早完成。这些目标是∶

  • 在二○○八/○九年度把政府经营开支减至2,000亿元;

  •  致力在二○○八/○九年度恢复经营和综合帐目收支平衡;及

  • 基于「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将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85.     根据最新预算:

  • 二○○四/○五年度的经营开支预计将降至2,012亿元,几乎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 预计经营帐目将可如期于二○○八/○九年度达致收支平衡。综合帐目估计更会提早一年,即在二○○七/○八年度达致收支平衡;及

  • 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在二○○五/○六年度将降至百分之二十点二,预计在二○○六/○七年度可降至百分之二十以下。

86.    虽然政府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但我们不可因为单单一年的好转,便放松财政纪律,大洒金钱,大幅减税。自一九九八/九九年度出现经营赤字以来,我们的储备已累积减少约百分之三十七,即1,700亿元左右。加上香港的经济正值巩固期,经济前景仍有一定的变数,而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经济易受外围因素影响,若经济前景有变,财政预测便须重新订定。我重申政府会继续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使财政预算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