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强化优势

改善营商环境

18.    香港拥有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例如完善的法制、司法独立、简单税制、低税率、资金自由进出、资讯自由流通、廉洁和高效率的政府等有利条件。不过,我们必须精益求精,以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去年成立经济及就业委员会已选定先就建造和零售这两个对香港经济及就业市场影响深远的行业,进行规管检讨,研究「拆墙松绑」的可行方案,以方便营商。委员会特别关注商业经营所需牌照繁多,发牌所需时间甚长。故此,检讨工作其中一个重点,便是研究综合牌照的可行性,并在可行的范围内引入第三方认证或自行认证。这不独可加快审批牌照的程序,有关部门亦可藉此调拨资源加强执法,减少违规。检讨可望在年底前完成,届时委员会将提出实质的改革建议。

19.    政府会继续致力推行电子政府计划,这样不仅可利用资讯科技,提高服务质素和工作效率,亦可推动工商界采用电子商务,以创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例如土地注册处刚于今年二月开始实施综合注册资讯系统,透过互联网为业界及市民提供遥距查册服务。知识产权署亦于去年年底开始,让商标、专利和外观设计的注册申请以电子方式提交,因此申请收费可以大幅下调。虽然该系统只是运作了短短数月,但已有近三成的商标、专利及外观设计的注册申请采用电子方式提交,成绩令人满意。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