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开拓内地市场 深化经济合作

21.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改革逐步深化,已成为世界瞩目的新兴市场。要开拓这个市场,政府的工作是减少政策障碍,以吸引内地投资,及方便香港公司和专业人士发展内地业务。这不单对香港有利,亦可配合内地的经济发展需要。香港与内地在二○○三及二○○四年分别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一及第二阶段协议,正是这方面的关键发展。CEPA的两个阶段协议合共为1 108项货物提供零关税优惠,加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约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香港输往内地的本地出口受惠。服务贸易方面,第二阶段令开放的领域增至26个之多。双方亦同意就贸易投资便利化在7个范畴加强合作。CEPA对香港的经济作用正逐渐显露。截至今年二月底,涉及CEPA而从香港输往内地的零关税货物总值达14亿元。政府现正进行一项经济效益分析,初步结果显示CEPA实施的首两年估计为香港带来超过28 000个新增职位,其中「个人游」计划在二○○四年提供了约16 500个新增职位,为香港额外带来65亿元的旅游消费收益。

22.    CEPA提供一个有利的架构,不单方便香港公司发展内地业务,而且方便内地公司在香港投资及寻找合适的业务伙伴,帮助他们拓展海外商业网络。内地有关部门于去年八月底开始实施《关于内地企业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是透过CEPA推动投资便利化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助进一步鼓励和支援更多内地企业来港投资发展,加快有关的投资决定。为了配合这项新措施,投资推广署已推出名为「投资一站通服务」,针对有意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的平台的内地企业,提供简便而快捷的一站式免费服务。为了进一步配合内地企业来港发展,工商及科技局会继续检讨现时的配套措施,加强有关的统筹及推动工作。

23.    我们期望能进一步深化及扩大CEPA的内容。政府现正征询业界的意见,并会与中央有关部门磋商。

24.    自从内地进行改革开放以来,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关系不断深化。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亦是香港的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而香港则是内地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以制造业为例,现时香港公司单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就聘请了约1 100万名工人,是香港就业人口的三倍。香港居民亦有约240 000人经常到内地工作。近年内地产业逐步升级,经济结构亦渐趋多元化,不断为香港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25.    从长远策略考虑,香港必须继续加强与广东省及内地其他省市的经济连系,以深化与腹地的合作,全方位配合内地的进一步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首选的双向商贸平台的地位。去年年底成立的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便是循这方向努力的一个例子。委员会已选定四个范畴,即汽车配件、电子标签技术、中医药及集成电路设计,并同意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合作计划。同时,我们正联同内地有关的省区领导,积极推动粤港合作和「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藉此拓展区域经济腹地及加强区域经济效益。这将有助推动香港成为各国企业参与内地经济发展的基地,并为希望进军国际市场的内地企业提供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走出去」平台,开创一个内地、香港和海外企业互补多赢的局面。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