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競爭優勢

20.     首先,我想談談香港的競爭優勢。國家的急速發展,正在不斷改變全球的經濟格局。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內地與全球經濟不斷加強融合,城市化及工業化的進程,正逐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帶動內部消費在質和量方面的增長,工業向價值鏈的上游推進,以及各類服務業加速發展。這些變化都有助推動香港經濟向高增值的服務業轉型,從而支持香港的經濟增長。

21.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條件。通過CEPA和《泛珠三角合作框架協議》,我們不斷加強與內地合作和融合。《「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峯會的行動綱領正逐步落實,令香港可以確立在國家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擴大與內地城市的分工和合作空間,達致互補雙贏的效果。我們亦憑藉這有利形勢,吸引內地和海外投資者,利用香港作為平台,發展區內及國際業務。

22.     香港的法制健全、資訊流通、有強大而高效率的全球聯繫網絡、知識產權受到有效保護、有一個自由和高成本效益的經營環境,加上內地的龐大市場,這些都是吸引海內外投資者的主要原因。我們必須與內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地區,互相配合,共同向外推廣整個配套安排,以增加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23.     我們亦必須進一步提高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地區營運總部的地位,加強與區內其他城市的合作,更好地發揮中心城市的角色,促進國家以至整個區域的發展。

24.     政府正努力協助香港企業與新興市場發展經濟關係。在過去數月,我們已帶領不同界別的代表團訪問俄羅斯、越南、印度和中東,並會繼續擴展及加強這些國際聯繫。我稍後亦會出訪東歐和南美一些大城市,以協助企業尋找機遇。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