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人口老化

31.     內部挑戰方面,人口老化會對社會和經濟造成深遠的影響。根據最新預測,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會在未來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現在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長者,到25年後,即二○三三年,平均每四人就會有一位長者。

32.     另一方面,工作年齡人口會在二○一四年後開始逐步下降。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人口老化亦會加重工作人口的負擔。現時每兩名長者大約由12名工作年齡人士支援,到二○三三年,每兩名長者便只有約五名工作年齡人士支援,即每名工作人士的擔子會加重超過一倍。因此,除非勞工生產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則人口老化將降低我們的生活水平,削弱整體經濟的活力及競爭力。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為未來作出準備。

33.     人口老化亦為公共財政帶來沉重壓力。在收入方面,由於工作人口減少,入息稅的稅基會更趨狹窄。同時,各類與長者有密切關係的開支,例如醫療、長期護理及社會保障,則隨着人口老化而大增。因此,我們必須致力提升生產力和控制開支,並投資於可以減輕未來公共財政壓力的措施。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