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務實

55.     我的第三個理財信念是務實。

56.     公共資源是有限的,而社會訴求則很多。作為財政司司長,我要好好管理和運用公帑,因為這是市民大眾的財富。我的原則是應用則用和要用得其所,而所提出的措施也應具針對性,以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受惠。

57.     我會繼續堅守財政紀律,嚴格控制經常開支,以及持守「大市場、小政府」的策略,把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58.     「大市場」可以增加私營界別在經濟體系中的比重,通過市場力量,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分配和運用社會有限的資源,讓整體社會得到最大益處。「小政府」可避免公營機構在經濟體系中佔用太多社會資源,不致降低資源分配和運用的效率,同時可減少規管,方便營商和吸引外來投資。不過,我們亦要讓政府開支配合經濟增長,確保公共服務可以與時並進,切合社會的需要。

59.     香港的稅基狹窄,我們應以務實的態度探討這個問題。政府在二○○六年七月就如何改革香港稅制以擴闊稅基諮詢公眾。結果顯示,社會認同政府有必要擴闊稅基,至於如何達到目標,則沒有明顯的共識或傾向。

60.     我們會繼續研究擴闊稅基的方案,並在日後的適當時間讓市民討論這些方案。我希望社會各界可以進行理性討論,尋求一個既符合公平和能者多付的原則,又能創造穩定收入,且具有明確性和可預測性的稅制方案。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