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商貿金融業

95.     金融業是極具潛質的行業,也是帶領香港邁向知識型和高增值經濟的火車頭。二○○六年金融業對本港經濟的直接貢獻,較一九九七年高出約百分之五十。金融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很多其他行業,特別是各類專業服務的發展。

96.     我們的目標,是把香港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現時內地的金融業發展及改革一日千里,本港與內地在金融領域有極大的合作空間。

97.     最近,《時代》周刋創出了「紐倫港」(Nylonkong)這個新名詞,指出紐約、倫敦和香港是全球化的三大成功典範,也令全球經濟運作更為暢順。這三個城市分布於不同時區,以航班和通訊網絡緊密聯繫,在全球化的環境下讓金融服務和商貿活動可以24小時無間斷地進行,成為一個全球商貿金融網絡。

98.     政府會採取措施,提高香港商貿和金融業的競爭力,優化監管體制。我們亦會不時檢討有關證券市場的規管制度,以提高市場質素及減低業界的遵從成本。舉例來說,我們已展開了全面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以制定一套切合現代需要的公司法例。我們亦會檢討《受託人條例》,以加強香港信託服務業的競爭力。

99.     此外,《資本協定二》(Basel II)於去年在香港成功實施,使香港銀行在風險管理水平方面繼續處於領先地位。為配合內地QDII的落實,政府和相關監管機構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和互動,優化市場基礎設施,促進金融中介活動,以及鼓勵金融創新及推出新金融產品。

100.    行政長官最近出訪中東,而我們亦努力協助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平台,以開拓這個估計高達1萬億美元的龐大市場。在過去數月,我們亦已聯同金融界代表出訪越南和印度等地。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交易所亦已於去年聯合發表有關海外公司來港上市的政策聲明,以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上市。政府會聯同各金融監管機構,繼續監察和促進本地金融市場的發展。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