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醫療融資

180.    醫療是在人口老化下對香港公共財政影響最大的環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將會就醫療改革進行公眾諮詢,當中會提出多項服務改革建議及不同的醫療輔助融資方案,以供市民討論。我們提出輔助融資的建議,是希望政府在不可能無止境增加公共醫療開支的客觀局限下,通過輔助融資的安排,配合政府有關在二○一二年前增加醫療開支至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的承諾,讓醫療體系有足夠的資源應付社會所需,以及恪守我們一貫的公共醫療政策,確保不會有市民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

181.    我希望社會各界明白醫療改革的迫切性,通過理性務實的討論,凝聚共識。無庸置疑,在醫療輔助融資安排下,經濟能力較佳的市民須為他們的健康和醫療服務付出較多。不過,政府承諾會繼續與市民共同作出承擔。政府亦會在醫療服務和市場改革方面作出配合,讓作出承擔的市民有更多、更佳的服務選擇。

182.    在輔助融資經諮詢得以落實後,無論最終安排如何,我承諾將會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去推動醫療改革,以應付未來公共財政一項重大的挑戰。舉例來說,假如落實後的安排會讓市民參加供款計劃,我會動用這筆款項,為參加計劃的市民提供個人的啓動資金,以表明政府與市民共同承擔醫療融資的決心及增加市民個人用於醫療服務的資源。

183.    以上是我就開支和收入的所有主要建議。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