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發展方向與前瞻  

鞏固根基 迎接挑戰

29.     面對當前的挑戰,我們要提出具體及適時的應對方案,增加就業機會,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同時,我們亦要制訂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策略,為我們下一代奠定穩固的基礎。

30.     為了克服金融風暴帶來的挑戰,市民期望我們應有所作為。經濟環境出現嚴峻變化,為政府帶來一些新的角色。我們不應以坐視不理的態度,令香港錯失發展良機。我們將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和具體有效的政策,推動經濟發展。在這過程中,政府將與社會更緊密地合作,在有需要的時候,政府將更主動地為經濟發展鳴鑼開道。舉例來說,隨着中港經濟融合,兩地的經濟越來越密不可分。香港有需要在國家的規劃之中,找尋適當的位置和角色。以往企業先行、政府跟進的模式,已經不能全面適應形勢發展。我們有需要更深入地參與新的規劃,無論是區域經濟層次的規劃,或者是國家層次的戰略定位。政府作為「先行者」的角色都會越來越重要。

31.     政府更主動地推動經濟發展,絕不代表我們放棄尊重市場的原則。當市場發揮其功能,政府便不應介入。政府有所作為亦不代表我們會走向一條崇尚政府干預,包攬一切的道路。我們會以務實的態度,審視經濟發展的前景,在有需要時為經濟發展提供合適的平台。市場也有失效的時候,政府介入的切入點,就是以市民的利益為依歸,為社會提供一個長遠發展的平台,最終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32.     我們將會更主動地發掘經濟機遇,更積極地推動經濟發展。舉例來說,我們倡導就業培訓,推動大學和商會參與,為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我們推動綠色經濟,鼓勵商界的投入和社會的支持。我會在以下的篇幅闡述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主要策略,包括:

加強區域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融合;
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物流和旅遊樞紐的地位;
拓展經濟新領域,包括科技、創意及綠色經濟,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以及
落實發展及促進建設,投資未來。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