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推動使用電動車輛

75.     近年,電動車輛的技術不但有突破性發展,而且車輛製造商正積極研究利用新一代電池,製造續航力更久、更能滿足駕駛人士需要的電動車輛,使這種更具能源效益、不會排放廢氣的交通工具,走向普及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在解決了車輛電池容量等技術問題後,車輛製造商期望,在未來數年間能將新一代的電動車輛推出市場發售。

76.     推動使用電動車輛也會帶來商機。政府在二○○六年成立了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透過本地大學的研發努力,已有本地公司開始生產及開拓電動車在英國的市場。我希望香港的工業界可以抓緊這個機遇,與中心合作,發展相關的零部件生產。政府亦會研究與電動車輛製造商共同推廣電動車輛並積極參與在本地進行的電動車輛試驗,務求令香港能及早引入新型的電動車輛,並會考慮在電動車輛技術成熟和在市場發售時引入政府使用。

77.     為了更積極推動使用電動車輛,我建議把將於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的電動車輛首次登記稅豁免延長,並由以往延長三年改為延長五年。

78.     要令電動車輛能在本港廣泛地應用,提供車輛電池充電設施是不可缺少的一環。我們將會研究在政府多層停車場內提供充電設施的可行性,以及探討如何推動商界,包括物業發展商及私人停車場營辦商等,提供同類設施。我將會領導一個督導委員會,研究在香港更廣泛使用電動車輛。委員會將從經濟發展、城市規劃、工業、科技、環保和交通的角度,深入探討問題,並作出建議,為千里之行邁出重要的一步。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