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醫療衞生

104.     我在上一份預算案提及醫療是人口老化對香港公共財政影響最大的一環。食物及衞生局去年完成了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並正籌備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在醫療服務改革方面,我們已成立了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就落實加強基層醫療提出具體建議。我們亦推行了多項「錢跟病人走」概念的試驗計劃,包括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及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等,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加強醫療服務奠定基礎。

105.     我們亦會履行承諾,在二○一二年前增加醫療開支至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並在輔助融資經諮詢得以落實後,無論最終方案如何,會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去推動改革。

106.     未來數年我們會增加醫療撥款,以加強服務和推動服務改革。首先,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我會增加對醫院管理局的經常資助,按年遞增約8億7,000萬元,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每年的資助金額會比目前增加約26億元。另外,我已預留約8億4,000萬元,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推行一系列配套計劃,以加強支援基層醫療服務和長期病患者、推動公私營合作,以及發展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

107.     市民對食物安全日益重視,我們會積極配合發展食物化驗服務,包括為私營化驗所提供更具信譽的認可服務。這有助香港成為區內的食物化驗中心。

108.     另外,為了公眾健康,我建議即時把煙草稅稅率調高百分之五十。香煙的稅款會由每支約八角調整至約1元2角。我們亦會繼續加強推動戒煙及控煙的宣傳及執法工作。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