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支援長者

114.     共建關懷社會的其中一項核心工作是關心我們的長者。為鼓勵長者活出豐盛人生,安老事務委員會在過去兩年嘗試以「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在社區層面鼓勵長者助人自助,透過「左鄰右里」計劃促進長者及義工建立鄰舍支援網絡,讓長者成為社區生活的新力量。我十分支持這個有意義的計劃,並會在來年增撥500萬元,在全港每一區開拓新的網絡。

115.     研究顯示,持續學習對長者的身心健康有正面作用。由安老事務委員會推動的「長者學苑」,已在七所大專院校及78間中小學提供了一個有效的平台,透過長者及學生的跨代互動,推動終身學習。我建議由政府和各界合作,共同贊助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讓這項計劃得以持續發展。為此,我會撥款1,000萬元。我相信中國傳統「有教無類」的理念,應進一步落實到「有教無齡」的層次。

116.     全球已進入數碼年代,長者在這方面的需要不容忽視。在來年政府會統籌建立一個嶄新的長者專門網站,一站式提供長者服務的資料,並推廣銀髮市場的最新資訊。透過這網站,以及長者學苑提供各式各樣的電腦課程,將有助長者多點了解及運用電腦,使用數碼服務,透過互聯網擴闊生活空間。

117.     在安老服務方面,我會增撥約3,700萬元的經常撥款給照顧已達療養程度或患有老年痴呆症長者的安老院舍。另外,我會增撥約5,500萬元的經常撥款,透過「改善買位計劃」及兩間新建的合約安老院舍額外提供合共650個資助安老宿位,以加強對有需要長者的照顧。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