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結語

132.     主席,自從香港回歸以來,我們經歷多次經濟危機,包括在一九九七、九八年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在二○○三年因沙士而造成的經濟衰退。遇到險阻困難,難免有人會擔心嗟嘆,但憑着適時有效的政策,加上港人的集體智慧和努力,我們每次都能化險為夷,再創高峯。

133.     我去年的預算案形容,香港人對生活的信念,是「勇於面對,敢於希望」,勇於面對眼前的現實和挑戰,敢於希望未來的理想。只要努力工作,最終總有回報,縱使面對困難,始終會克服險阻。正是基於這份信念,我相信我們可以面對困難,也因為這份信心,我們可以張手擁抱明天。

134.     這次金融風暴風高浪急,造成的破壞不可輕視。有人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而感到擔憂;有人因投資失利而感到焦慮; 有人因失業減薪而感到徬徨。我理解市民的不安,也感受市民的困擾,我們將會一如既往,與大家一起度過難關,我們將會堅守崗位,掌握金融風暴的來勢和影響,我們更會審時度勢,推出有效措施,與大家一起面對這場風暴。

135.     我們要敢於面對這場金融風暴,也要相信我們最終能成功抗禦這場危機。因為我知道,飽經風浪的香港人,即使面對驚濤駭浪,也迎難而上。在沙士期間,我們的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展示可敬的專業精神。在危機四伏的火場,我們的消防人員,以捨己救人的精神,完成他們的使命。正是這種香港精神,給予我無比的信心,我們最終會克服這場金融危機。

136.     我們可以克服這場金融風暴,因為我們有解決困難、乘風破浪的歷史,也因為我們有勇於面對逆境而且能在風浪過後不斷壯大的香港精神。在這份預算案,我們創造約62000個工作及實習機會,同時投放大量資源,發揮社會力量,攜手建設關懷社會。我們也推出連串措施,落實經濟持續發展的策略,保持經濟活力。我們懷抱信心,創造就業的效果就更顯著,我們展現關懷,合力共建的未來,就會更美好。

137.     當前的金融風暴無疑為我們帶來嚴峻的挑戰,在個人、家庭、企業、政府和社會的層面,不無考驗。我在這個關鍵轉折的時刻,能夠在財政司司長的崗位上服務市民,和大家一起在艱苦中奮進,感到任重道遠。我相信,要克服當前的挑戰,政府的政策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政府創造的就業也不可以完全取代私人企業提供的職位,為弱勢社羣提供的有效援助亦不能欠缺社會的合作,而經濟發展的道路更是需要與社會各界一起開拓發展。所以,克服金融風暴的挑戰,政府固然是責無旁貸,但同時也需要大家衷誠合作。只有來自社會的合作,經濟進步才是堅實而持久,只有大家攜手關懷,我們的社會才會融洽常新。我相信,整合社會的力量,應該來自大家的互相信任,也應該來自對未來的冀盼。只要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就可以克服困難,只要我們對明日充滿冀盼,攜手關顧就可以成為事實。

138.     一位德國神學家曾經說過,一個道德社會的最終考驗,端視我們給予下一代一個怎樣的社會。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會生活在一個「緊懷信念,勇於面對」、「敢於希望,擁抱明天」的社會。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