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39.     虽然香港正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及其他外围因素影响,但我们仍具竞争优势,即完善的制度、优秀的人才、雄厚的商业基础及优良的地理位置。我们会继续善用这些优势,强化金融、物流、旅游、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四大支柱行业,推动整体经济发展。


40.     在强化这些支柱以及保持我们的优势方面,人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我们会继续大量投资教育,培育人才。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的教育开支预算为617亿元,是政府开支的最大范畴。


41.     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我们要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也要培育年青一代具备自学、创新和应变能力。政府为今年九月开始实施的新高中学制作好准备,并为此动用约75亿元支援高等教育院校筹备新课程和进行基建工程,以及为中学提供专业支援。全面实施新学制后,我们每年需额外投放约20亿元经常开支,以应付中学及高等教育的新增需求。我们亦计划在未来数年投放约9亿5,000万元推行措施以配合中学教学语言的安排及加强小学英语的教与学。此外,政府计划由下年度起,每年额外投放2,100万元推动国民教育,以增加教师和学生到内地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42.     粤港澳合作措施必定有利推动经济发展,为香港的物流业及其他服务业带来不少商机。我在去年年底带领一个商务代表团,从广西的南宁经凭祥友谊关陆路到越南河内探访,目的是加强我们对两地经济状况及营商环境的了解,尤其是寻找在物流业和专业服务方面的机遇。我们会致力加强航运、空运及陆路运输网络,全方位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物流枢纽的地位,包括在航空交通管制方面增拨资源,以及积极优化船舶注册服务。我们亦会争取在CEPA下引进更多在广东省先行先试服务业开放措施以支持多个香港具优势的服务领域,以及继续与有关机构紧密合作,加强支援本地工商业,协助它们拓展海外和内地市场。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