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医疗卫生

104.     我在上一份预算案提及医疗是人口老化对香港公共财政影响最大的一环。食物及卫生局去年完成了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并正筹备第二阶段公众谘询。在医疗服务改革方面,我们已成立了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就落实加强基层医疗提出具体建议。我们亦推行了多项「钱跟病人走」概念的试验计划,包括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及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等,为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加强医疗服务奠定基础。

105.     我们亦会履行承诺,在二○一二年前增加医疗开支至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并在辅助融资经谘询得以落实后,无论最终方案如何,会从财政储备拨出500亿元去推动改革。

106.     未来数年我们会增加医疗拨款,以加强服务和推动服务改革。首先,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我会增加对医院管理局的经常资助,按年递增约8亿7,000万元,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每年的资助金额会比目前增加约26亿元。另外,我已预留约8亿4,000万元,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推行一系列配套计划,以加强支援基层医疗服务和长期病患者、推动公私营合作,以及发展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

107.     市民对食物安全日益重视,我们会积极配合发展食物化验服务,包括为私营化验所提供更具信誉的认可服务。这有助香港成为区内的食物化验中心。

108.     另外,为了公众健康,我建议即时把烟草税税率调高百分之五十。香烟的税款会由每支约八角调整至约1元2角。我们亦会继续加强推动戒烟及控烟的宣传及执法工作。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