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支援长者

114.     共建关怀社会的其中一项核心工作是关心我们的长者。为鼓励长者活出丰盛人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尝试以「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在社区层面鼓励长者助人自助,透过「左邻右里」计划促进长者及义工建立邻舍支援网络,让长者成为社区生活的新力量。我十分支持这个有意义的计划,并会在来年增拨500万元,在全港每一区开拓新的网络。

115.     研究显示,持续学习对长者的身心健康有正面作用。由安老事务委员会推动的「长者学苑」,已在七所大专院校及78间中小学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透过长者及学生的跨代互动,推动终身学习。我建议由政府和各界合作,共同赞助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让这项计划得以持续发展。为此,我会拨款1,000万元。我相信中国传统「有教无类」的理念,应进一步落实到「有教无龄」的层次。

116.     全球已进入数码年代,长者在这方面的需要不容忽视。在来年政府会统筹建立一个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一站式提供长者服务的资料,并推广银发市场的最新资讯。透过这网站,以及长者学苑提供各式各样的电脑课程,将有助长者多点了解及运用电脑,使用数码服务,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

117.     在安老服务方面,我会增拨约3,700万元的经常拨款给照顾已达疗养程度或患有老年痴呆症长者的安老院舍。另外,我会增拨约5,500万元的经常拨款,透过「改善买位计划」及两间新建的合约安老院舍额外提供合共650个资助安老宿位,以加强对有需要长者的照顾。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