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一○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这是我第三份财政预算案。过去一年,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经历了一段波动颇大的日子。这场金融海啸对环球经济带来的震荡,其程度之深,范围之广,远较一九九七、九八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严重。

3.      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亚洲区内货币币值大幅波动,股市楼市动荡,但一九九八年全球经济仍然有百分之二点六的增长,全球贸易升幅亦达百分之四点五。相比之下,这次由美国次按问题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令全球经济去年倒退百分之一,是战后最严重的衰退,而全球贸易更大幅下挫百分之十二。

4.      面对这一场世纪金融危机,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采用「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包括为银行提供流动资金,为存户安排百分百存款保障,为中小企设立千亿元信贷保证计划,以及为市民推出为数876亿元的利民纾困、创造就业及刺激经济的措施。这些应对措施,提振了香港的经济,稳定了市民的信心。

5.      我们的经济连续四季按年收缩后,在去年第四季回复增长,较亚洲金融风暴时的五个季度收缩期为短。在就业方面,本地职位在最恶劣时候流失了43 000个,是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的三分之一,而失业率亦较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为低,并于去年第三季便开始回落。

6.      虽然今次的危机远较亚洲金融风暴严峻,但香港经济复元得较快,无论就业市场或整体经济表现,都显示香港的经济基础比以前更为稳固,更具韧力抵御外来的冲击。政府适时采取的策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更关键的是香港人再一次展示坚毅不屈、克服危机的信心和能力。

7.      虽然我们已经度过金融海啸最困难的时刻,但外围仍然充满变数,复苏根基并未稳固,我亦关心部分市民还未受惠于经济复苏。因此,我将致力透过这一份财政预算案,达致稳固复苏、发展经济和关爱社会三大目标。

8.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已经勾划出香港社会及经济未来的挑战和发展方向。我将透过适当资源分配,落实施政报告的发展蓝图。政府预算已胪列各部门及相关机构的详细开支及收入建议。我今天会阐述当中市民较关注的项目。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