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二○一○年经济展望

14.      我对二○一○年香港的经济前景审慎乐观。环球经济受到金融海啸重创,元气尚未完全恢复,外围仍有不少的变数和隐忧。欧美经济虽然回复增长,但当地劳工市场仍未改善,金融体系仍待修复。欧美经济结构亦可能出现根本性的变化,以致影响我们往后的出口表现。

15.      各国的经济能否在庞大刺激措施的效用减退后稳健增长,仍然是未知之数,而一旦各国政府和央行同时退市,对环球金融及经济体系可能引起的震荡亦令人关注。此外,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亦见升温。这些隐忧或会令我们的复苏过程反复。因此,我们仍然要对经济再次下滑的风险保持高度警觉,为维护社会及经济的稳定作好准备。

16.      另一方面,内地经济回复较强的增长,可望弥补海外市场复苏力度的不足。我预测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长。就业情况可望进一步改善,而通缩的情况亦已扭转过来,今年预料会重见轻微通胀。我预测基本通胀率在二○一○年全年平均为百分之一点五,而整体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三。我关注到近期商品价格普遍回升,内地食品价格亦见上扬,再加上如果美元汇率持续偏软,均会增加输入通胀的压力,特别是在今年较后的时间,届时或会加重市民的生活负担。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