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调整非常措施

18.      自二○○八年起,政府在「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下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这些对抗金融海啸的「非常措施」,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不会轻易运用。它们不应该,而且亦不可能持续,否则会对政府财政构成沉重压力,以及对市场运作产生不良影响。各国政府亦正在为退市作出准备,有些国家甚至已经开始逐步退市,我们亦应该有所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调整有关措施。

19.      当中,在支持企业方面我已在去年十月宣布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至今年六月底,以应付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问题。至今银行已批出的贷款额超过680亿元,令超过1万6 000间企业受惠,间接帮助稳住28万多名雇员的职位。我会密切留意未来数月本港的经济复苏步伐,考虑何时让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作。

20.      在金融措施方面,「百分百存款担保」会维持至今年年底。我已经在去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上,与区内各财长讨论退市方针。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已与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相关机构成立三方合作工作小组,就存款担保制订合适退市安排。我和金管局会继续与其它政府保持沟通和作出协调,共同目标是在退出存款担保时,尽量减低对经济和银行体系的影响。同时,我们已完成检讨现有的存款保障计划,并会在今个立法年度提交法案,务求市民在「百分百存款担保」届满时可受惠于一个更合时宜的计划。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