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确保充足财政储备

39.      今次香港能够迅速从金融海啸恢复过来,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动用庞大的财政资源,稳住了经济。由二○○八年至今几轮经济刺激方案的总额达876亿元,力度之大是史无前例的。这清楚展示,政府要履行稳定社会、稳定经济的职能,首要的条件便是有充足的财政储备。

40.      政府的收入十分受经济波动影响,但开支的弹性却很低。我们一直采用的策略,是一方面审慎控制政府开支,另一方面则利用财政储备为个别年度的财政赤字提供缓冲,使我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这个缓冲须耗用的储备,可以相当庞大。以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的六年期间为例,我们经历了五年赤字,令政府财政储备一共减少了约2,000亿元,相等于一九九八年三月底财政储备的四成。

41.      除了提供缓冲,财政储备亦为政府提供每年数以百亿元的收入。以二○○九至一○年度为例,投资收入占政府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一。如果储备持续下跌,这方面的收入亦会随之减少,影响我们可以投放在经济民生的资源。

42.      在有需要时,我会果断动用财政储备去推行措施,稳定经济及社会。不过,我必须审慎行事,在适当的时候更要再次充实我们的储备。经过这次金融海啸,我们应该更加体会到充足储备的重要性。长远而言,香港人口老化,工作人口减少,税基会更趋狭窄,我们更加需要未雨绸缪,增加储备以应付这些挑战。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