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深化区域合作

45.      我在上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在政府层面,我们要担起「先行者」的角色,提升经济融合的层次。我们将会继续发挥香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作用,尽量发挥「中国优势」,达致互惠双赢。

46.      具体而言,香港可以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进一步迈向知识型及高增值经济。在国际层面,在国家积极推动高质素增长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今天,香港可为内地企业进军海外提供平台,又可利用自身的各项优势协助这些企业提高管理及技术水平,帮助它们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凭着我们在国际交流方面的丰富经验,香港更可协助国家建立品牌,提升形象。在这个过程中,香港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也会不断提升,而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商贸中心地位也将更形巩固。

47.      在国家层面,国家经济的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程度不断提升,对经济可持续发展举足轻重,也为香港带来重大机遇。香港可协助国家引进投资,促进国际交流,并向国家提供经济转型升级所必需的优质服务。这既有助提升内地经济的增长质素,更可增加对香港服务的需求,解决本地市场规模不足的问题。

48.      在区域层面,广东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更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体制最能与国际接轨。香港与广东地缘接近、文化共融、合作关系长久,而两地在资源优势、产业结构等方面又大不相同,这些因素令两地具有极大空间加强合作。香港可以藉着与珠三角加快融合,加大其深度和宽度,创造协同效应,藉此共同发展,达致双赢局面。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