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财政现况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预算  

155.      我现在简述二○○九至一○年度修订预算,以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预算。

156.      在制订二○○九至一○年度预算时,环球经济下滑,各地金融市场动荡不稳,我因而对政府收入作出相应的预测。幸而,本港经济自二○○九年第二季起渐见起色,使我们的收入比预期为好。在全球低息及多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下,大量资金涌入,股市及楼市交投畅旺,令印花税收入大幅高于预期,达到405亿元,比原来预算高出155亿元。我对经营收入的预算修订为2,550亿元。地价收入修订预算为373亿元,是原来预算的一倍多。总收入修订为3,085亿元,较原来预算高468亿元。

157.      经营开支修订预算为2,360亿元,略低于原来预算。随着多项工程进入建筑高峯期,政府非经营开支预计达到552亿元,总开支则为2,912亿元。

158.      总的来说,我预计二○○九至一○年度经营盈余为190亿元,而偿还政府债券后的综合盈余则为138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八。财政储备在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会增加至5,082亿元

159.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会继续透过投资基建,推动产业发展及其它措施,以达致稳固复苏、发展经济及关爱社会的目标。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将为2,514亿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经营开支高出百分之六点五。

160.      非经营开支预计为658亿元,其中包括496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这金额是历年新高。我预计政府的总开支达到3,172亿元,较二○○九至一○年度高出260亿元,即百分之八点九。公共开支将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九点八。

161.      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2,920亿元。入息及利得税仍是我们的最主要收入来源,预计收入为1,230亿元。

162.      总括而言,我预计经营帐目将会有38亿元赤字,非经营赤字则达214亿元,因此综合帐目会有252亿元赤字,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点五。在二○一一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4,830亿元,大约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八,相等于18个月的政府开支

163.      鉴于香港经济正处于复苏初期,我们有需要保持政府开支的力度,以加强经济的内部动力。在能力所及,以及不影响政府长期财政稳建的情形下,我认为应该在下年度继续采取赤字预算,以确保经济稳固复苏。我相信这做法亦不致对通胀构成过大的压力。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