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二O一二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是我第五份財政預算案,也是本屆政府任期內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去年十月,行政長官發表題為「繼往開來」的《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惠民紓困、提升生活質素和發展社會經濟的措施。我會在這份預算案,提供所需的財政資源,落實這些措施。

3.  保持香港經濟穩定增長,是本屆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亦是社會的整體期望。在本屆政府任內,我們經歷了環球經濟的高低起伏。二OO八年的環球金融海嘯,帶來了自一九三O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並將環球金融體系推到崩潰的邊緣。香港亦一度陷入經濟困境。

4.  儘管衝擊嚴重,香港的經濟仍然表現堅韌,較其他經濟發達地區更快走出逆境。我們在過去極不穩定的五年間累積了百分之十九的實質經濟增長,人均生產總值也升到三萬四千二百美元的歷史新高。

圖一 - 人均本地生產總值

5.  最令我欣喜的發展,是失業率回落至全民就業水平,由二OO九年年中的百分之五點五高位下降至最近的百分之三點三。本地的總就業人數從二OO九年低位增加了超過十八萬人。低收入人士的就業收入在過去一年有百分之十二點五的增長,除去通脹的因素,亦有百分之七的實質增長。住戶入息中位數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一,由一萬八千元上升到二萬元,實質增幅為百分之五點一。不少基層市民的生活在過去一年都得到改善。

 

圖二 - 就業人數及失業率

6.  香港經濟能夠迅速復元,與我們經濟制度的彈性和整體競爭力息息相關。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十八年將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評為世界第一。去年,香港獲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最近,國際商會把香港譽為世界上最開放的巿場。世界銀行亦推許香港的營商環境便捷度為全球第二位。此外,國際貨幣基金會在二O一一年的報告中,明確認同我們的政策和應付金融風暴的策略,讓香港經濟可以在危機後以驕人的動力回升。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亦給予香港最高的AAA級信貸評級。

7.  這些評價代表國際社會認同香港穩定的經濟基本因素和有效的經濟策略,清楚顯示我們的社會經濟系統合乎國際標準,這對於香港在國際間的地位是一個肯定。良好的信貸評級亦為我們帶來具體的好處,企業融資成本得以降低,使投資者視香港為優先選擇,在香港開展業務,為本地巿場創造更多職位。

8.  成功的歷史不會削弱我們的危機感。目前,國際金融陷入亂局,歐美的經濟難題未見曙光,財赤和債務危機互為表裏,更可能會對環球經濟造成較二OO八年還要嚴重的影響。我們必須提高警惕,居安思危,防範隨時來臨的危機衝擊我們社會的穩定。在風暴來臨前,我們要積穀防饑,未雨綢繆,提升大家的抵禦能力,讓個人、企業和整體社會都有條件迎難而上。

9.  因應今年可能出現的外圍經濟危機,我會在這份財政預算案,建議一系列抵禦經濟放緩的措施,採取「穩企業以保就業,促經濟以安民生」的策略,協助企業渡過經濟難關,保障就業,增加市民手上可支配的資金。在穩定經濟之餘,亦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減輕通脹的壓力,並讓香港社會可以穩步發展。

10.  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亦會在各主要社會範疇,包括教育、醫療、福利、房屋、基建和各項與民生有關的政策範圍,投入資源,為我們下一代投資未來,幫助他們迎接明日的挑戰。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