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支援企業

34.  首先,支援企業。我非常關注中小企在經濟下滑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中小企佔全港企業的絕大多數,聘用超過一百二十萬名員工,佔總私營機構僱員人數的一半,我們必須盡力協助中小企渡過難關,減少失業情況。接下來,我會介紹為支援企業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

35.  在二OO八年,我們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幫助中小企解決融資困難。隨着經濟復蘇,這計劃已於二O一一年一月一日停止接受申請。取而代之的是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推出以巿場主導而又具持續性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既可為中小企提供適切的融資擔保服務,亦可減低銀行的信貸風險,有助維持銀行體系穩定。

36.  來年,外圍經濟環境波動,中小企可能會再次面對信貸緊縮帶來的資金周轉問題。我們聽取了中小企和銀行界的意見,建議大力優化現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推出優惠措施。

37.  現時,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信貸擔保比率最高是七成。在優惠措施下,我們將推出新的信貸擔保產品,擔保比率為八成,而政府會提供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在擔保費方面,現時七成信貸擔保的擔保年費比率是貸款利率的百分之三十二至三十五;在優惠措施下,八成信貸擔保的擔保費比率會降至百分之十至十二。以一個年息五厘的一百萬元借貸為例,現時要獲得七成信貸擔保,擔保年費為一萬六千元;在優惠措施下,只須繳付五千元的擔保年費,便可獲八成信貸擔保,較現時的擔保費用大幅下降達七成。優惠措施的申請期為九個月。按估計的壞帳率計算,政府預計開支約為一百一十億元。

38.  提高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信貸擔保比率,可令貸款機構更有信心向中小企提供貸款,滿足他們融資的需求,而大幅調低擔保費亦有助減少中小企的負擔。我們認為有限度的收費能讓貸款機構、企業和政府適量分擔風險,使公帑得以善用。按揭證券公司將盡快推出特別優惠措施,並與貸款機構和企業研究減省現時的程序,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39.  在經濟下滑的時候,出口商除了面對出口市場收縮外,未能收到買家要支付的款項的風險亦會增加。在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在二O一一年十二月推出三項加強支援措施,包括:(一)豁免一年保單年費;(二)為出口商提供免費信用評估服務;以及(三)加快審批小額信用限額申請。

40.  為進一步協助中小企,信保局將於二月六日推出新的中小企保單條款。這些新條款給予中小企特別優惠,包括容許中小企保戶在特定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只投保某些出口地區及買家,以及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費折扣優惠。此外,信保局將會放寬已於去年三月實施的保單伸延條款,使其出口信用保險服務能涵蓋香港出口商在海外或內地擁有控制權的子公司與其買家的交易。我相信這些新措施可以協助香港中小企保持競爭力,開拓新興巿場及紓緩面對的經濟壓力。

41.  此外,為協助企業在外圍經濟環境日趨嚴峻的情況下減低經營成本,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從而保障就業,我建議推出以下四項措施:

(一) 寬免二O一二/一三年度商業登記費,讓所有經營業務的人士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十九億元;
   
(二) 寬減二O一一/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二千元,有關扣減會在二O一一/一二年度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所有近十二萬須繳納利得稅的人士都會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十一億二千萬元;
   
(三) 把進出口貨品報關費全面減半。我們預計,從事出入口業務的企業平均每年可節省九千元,政府每年會少收七億五千萬元;以及
   
(四) 取消向本地公司徵收的股本註冊費,鼓勵投資者在香港設立公司,進行集資活動和擴展業務,以加強香港作為企業註冊地的競爭力。政府每年會減少九千萬元的收入。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