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善用社會資本

88.  我們努力發展經濟,是為了改善民生。除了沿用一貫的巿場主導、政府促進的策略外,我們致力提供建立社會資本的平台,讓政府與市場之間的大社會得以茁壯成長。

89.  於二OO二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透過鼓勵鄰里守望相助、社區參與及跨界別協作模式,推廣社會資本。基金自成立以來,一共資助了二百三十八個項目,由超過一百三十個不同的機構推行,參加人數超過五十六萬。基金在提升個人能力、鞏固人際關係和建構社區網絡方面,卓見成效。我建議向基金再注資兩億元,讓基金繼續發揮其社會功能,進一步在地區建立社會資本。

90.  關愛基金自二O一一年成立以來,已陸續推出十多個援助項目,例如為低收入家庭的學童提供在校午膳津貼、資助醫管局病人使用特定自費癌症藥物等,惠及數十萬巿民。基金亦可發揮先導和識別作用,協助政府研究有什麼措施可納入常規的資助和服務範圍。在檢視過個別項目的成效後,我們會考慮基金督導委員會的意見,把適當項目納入政府恆常資助內。我會在財政上作相應的配合。

91.  去年,我要求按揭證券公司研究在香港推行小型貸款計劃的可行性,協助一些雖然有意創業或參加在職訓練,但缺乏資金,或難以從傳統貸款渠道借到資金的巿民。經考慮研究報告後,我決定要求按揭證券公司推行一個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與銀行、志願機構及其他持份者協調合作。貸款計劃會以自負盈虧的原則運作,並且提供相關的配套服務,提升小型貸款的可行性。試驗計劃總貸款額上限暫定為一億元。貸款對象分為三類,即創業人士、自僱人士,以及有意接受培訓、提高技能或考取專業資格以達到自我提升的人士。最長貸款年期為五年,而貸款計劃所收取的利率,將參照一般銀行私人貸款利率。按揭證券公司稍後會公布詳情。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