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把握優勢

93.  我們必須把握香港現時的競爭優勢,推動經濟發展。國家「十二五」規劃歷史性地把有關香港和澳門的內容單獨成章,說明了香港和澳門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功能定位。

94.  去年八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宣布了三十多項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與內地經貿金融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我們會繼續積極跟進。

95.  內地經濟持續開放,造就了香港經濟發展機遇。以資本市場為例,內地企業大舉來港上市,吸引大批國際資本,香港成為內地企業海外集資的首選門徑。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內地亦逐步由吸引資本轉為企業和資金走出去,而且速度將會加快,香港需要為資本市場的再次轉型作好準備,包括提升市場的基建、爭取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和提升市場的容量等。

96.  在促進香港和台灣合作方面,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正着力跟進雙方同意推展的優先合作範疇,包括醫療衞生合作、航運收入避免雙重徵稅安排、港台之間進一步加強雙邊經濟合作等。雙方於去年十二月底簽署了航空運輸協議,增加香港與台灣方面的客運和貨運班次、航點和貨運量。這不但有利於兩地航空貨運業及旅遊業的發展,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此外,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已於去年十二月開始運作,為長遠促進港台間經貿及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推進了重要一步。

97.  面向國際是香港的優勢。自本屆政府就任以來,我們加強與新興市場的經貿合作,我帶領商務代表團訪問金磚成員國、東南亞和南美洲等地,並與多個貿易伙伴簽訂一系列稅務安排、促進及保護投資協定和自由貿易協定。香港最近亦與智利就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開拓這個新興市場未被發掘的商機及潛力,並為通往南美洲地區提供機會。

98.  我們亦必須積極參與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就此,我們已向東盟表達希望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亦會繼續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工作,以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為香港帶來更佳的商機,增加貿易和投資的流動。

99.  為了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投資及商業中心的競爭力,我們會繼續致力擴展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網絡。我們在這方面近年已取得顯著成績,備受本地和外國商會的肯定。自有關的法例修訂生效,使香港的稅務資料交換安排與國際標準接軌後的短短兩年內,我們已簽訂十七份新協定,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經濟伙伴例如英國、日本及法國等。此外,我們已與印度、馬來西亞和墨西哥等伙伴達成協定,並正與其他伙伴商討協定,包括加拿大和南韓等。

100.  現時共有七千間海外及內地母公司在香港運作,較二O一O年上升百分之六。香港的地利優勢、健全法制、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優秀的人力資源等都是吸引這些公司來港的原因。我們必須繼續維持這些優勢。

101.  我相信,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是我們應該堅持的方向,而香港作為環球經濟、金融和商貿中心的定位,就可以更加鞏固,以更強的實力,迎接未來的挑戰。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