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創新及科技產業

139.  近年,我們致力締造更有利發展創新科技的環境。來年,我們會循四方面加強工作。

140.  第一,在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基建方面,總值四十九億元的科學園第三期工程已經展開,科學園的樓面面積將會增加五成至三十三萬平方米,並可創造四千個與科研相關的就業機會。第一批新大樓預計於二O一四年年初落成。

141.  香港科技園公司會繼續活化三個工業邨。我們亦會邀請他們研究擴展元朗工業邨的可行性,涉及土地面積約十六公頃。為滿足新科技產業的長遠發展需要,我們會繼續物色土地供科學園和工業邨的持續發展。

142.  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指出數據中心對香港的重要性,而《施政報告》亦宣布在將軍澳預留兩公頃土地,用以發展數據中心,並會考慮利用工廈作數據中心之用。為了盡快提供地方,讓更多數據中心落戶香港,我們會於二O一二/一三年度推出兩項有時限的措施。首先,我們會免收將合資格工廈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的豁免書費用。此外,如須透過修訂地契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政府會按高端數據中心用途來評定補地價。我們稍後會公布執行細節。

143.  第二,在促進與內地合作方面,我們會鼓勵更多香港的科研機構和人員參與國家級科技計劃,並會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我們亦會啟動新一輪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的申請工作。

144.  第三,我們在二O一O年四月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為應用研發提供財政支援,鼓勵企業與本地科研機構合作。計劃到去年年底已惠及近二百七十間企業。為加強計劃的成效,我們建議將計劃對企業合資格研發項目的現金回贈增加兩倍,由現時的百分之十增加至百分之三十。

145.  為支持中小企進行研發,我們建議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將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四百萬元提高至六百萬元,並改善計劃的執行細節和擴闊資助範圍。

146.  第四,在推廣創新文化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實習研究員計劃鼓勵大學、企業和研發中心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參與科研工作。過去三年,計劃共提供了八百多個實習崗位。為鼓勵更多年青人加入科研隊伍,我們會把實習研究員的每月津貼增加近百分之二十。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