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醫療衞生

173.  除了教育之外,醫療亦是巿民非常關心的範疇。過去數年,政府不斷投放額外資源,以改善醫療服務。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經常開支近四百五十億元,較二OO七/O八年度增加超過四成。政府給予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同步大幅調高近四成,增至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四百億元,來年亦會撥出二十二億元支付醫院工程項目開支,以及五億元用作添置及更新公營醫療設備。

174.  我們已增加資源,持續改善各項公營醫療設施和專科服務。在二O一二/一三年度,醫管局會增加住院服務名額和加強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亦會為額外一百二十名腎病病人提供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服務,並為八萬四千名糖尿病和高血壓病人提供健康風險評估及跟進護理服務,以及增設八支隊伍,照顧額外三萬三千六百名高血壓病人。醫管局亦會把專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社區為本個案管理計劃擴展至額外四個地區,以及加強醫院對精神病患者的照顧,提供跨專業治療。政府亦正利用增加的資源,陸續落實各項醫療服務改革措施,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推行醫院認證計劃、以及建立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等。

175.  過去五年,醫管局的全職醫護人手增加超過一成,二O一一/一二年度達六萬名,包括新增的三百多名醫生及一千八百名護士。日後,我們需要繼續增加醫護人手。我們會撥款二億元,以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學額一百個、護士學士學額四十個和專職醫療人員學額一百四十六個。

176.  與此同時,我們會三管齊下推展醫療改革,包括檢討醫護人力策略、促進醫療服務發展,以及制訂醫療保障計劃的規管架構和運作細節。我們預計在二O一三年上半年提出具體方案,並會盡快擬訂落實安排,展開立法程序。我已預留五百億元,為支援醫療融資安排提供所需的財政資助和適當的財務誘因。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