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收入

200.  我們的收入主要來自五個項目,包括利得稅、地價收入、薪俸稅、印花稅及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佔總收入的四分之三。這些收入很容易受到經濟的影響,隨經濟起跌而增減。事實上,這些項目在過去十年出現過大幅波動,為公共財政管理帶來不少挑戰。

201.  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有建議就企業或個人的某些特定支出,例如租金、子女教育、醫療、保險,以至購買一級能源效益標籤產品等開支,提供稅務扣減。

202.  我理解這些建議,是希望從各方面減輕納稅人的負擔或營運成本。我想指出,香港的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是我們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本要素,而我們的稅制亦已有各項相當優厚的免稅額和扣減項目。因此,在考慮各種稅務扣減建議時,務須格外小心。

203.  就利得稅而言,現時企業已可從應課稅利潤扣除所有營運開支和法例准予的資本性開支,而目前已有接近九成公司無須繳稅。對於有人建議引入集團虧損寬免和本年虧損轉回的安排,以及為特定行業或企業提供稅務優惠等,我們需要顧及多方面的考慮,包括建議會否令利得稅的稅基更為狹窄,會否令稅收來源更集中於少數企業,因而容易造成稅收不穩。

204.  基於今年的經濟預測及為支援企業,我已建議推出多項措施,包括一次性寬減利得稅和寬免商業登記費、把進出口貨品報關費全面減半,以及取消向本地公司徵收的所有股本註冊費。這些措施既能廣泛地惠及更多不同規模的企業,且能秉承稅務中立的原則,而不會偏袒某一類型的企業。

205.  至於薪俸稅,現時為納稅人提供的個人免稅額,包括基本免稅額、供養父母免稅額和子女免稅額等,已顧及納稅人的基本所需,以及各種因家庭責任而增加的財政負擔。若按各種個人性質開支而設定扣減項目,反而會令稅制缺乏彈性,個別納稅人可能會因沒有這些特定開支而未能受惠於扣減項目。

206.  不過,我明白中產人士在房屋、教育和醫療等環節面對不少經濟壓力。因此,鑑於今年的經濟和財政情況,為照顧納稅人所需,我已建議一次過寬減薪俸稅和調整各項個人免稅額或扣減,包括基本免稅額、單親免稅額、已婚人士免稅額、供養父母免稅額、子女免稅額、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傷殘受養人免稅額,以及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

207.  我們一直致力維持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的調查結果顯示,對於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或當地辦事處的公司而言,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乃香港的首要有利因素。世界銀行去年底發表的《世界稅賦環境報告2012》指出,香港在稅務便利程度方面,名列前茅,而香港亦是在經濟發達地區中,整體稅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凡此種種,都顯示本港現行的稅制對企業競爭力有正面作用。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