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经济表现

12.  香港经济在过去数年经历了极不寻常的时期。二OO七年本届政府就任时,香港经济充满动力,消费和商业投资信心高企。然而,二OO八年发生了一场由美国次按问题引起的世纪金融海啸。香港无可避免地受到严重打击,对外贸易和内部需求全面放缓,本地生产总值由二OO八年第二季开始连续四季下跌,货物出口大幅下滑,失业率上升。

13.  随着内地经济恢复较快增长和欧美地区经济开始回稳,香港经济自二OO九年第二季开始有所改善,并在二O一O年全面复苏。二O一O年第二季,本港实质经济规模已经超越金融海啸前的高位,之后更连续几季录得高于趋势的按年经济增长。

14.  到二O一一年,我们在首季仍有可观增长,按年增长百分之七点六。惟其后外围环境迅速转差,出口一落千丈,影响整体经济情况。经济增长由第二季的百分之五点三,回落至第三季的百分之四点三,第四季进一步跌至百分之三。二O一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百分之五,是我去年八月时所作预测的下限。

15.  贸易方面,虽然我们在二OO九年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全年货物出口下跌百分之十二点七,我们迅速于二O一O年收复所有失地,录得百分之十七点三的增长。然而,由于欧美经济复苏不稳,需求减少,加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香港货物出口在二O一一年年中急转直下,在第三季更出现自二OO九年第四季以来首次的按年负增长。出口在第四季稍为回稳,全年合计出口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点六。

16.  内部需求在金融海啸期间同样受到严重打击,但随着外围情况稳定下来,加上政府对抗海啸的措施取得成效,内部需求在二OO九年下半年开始反弹,并在二O一O年进一步增强,去年继续有强韧的表现,并成为整体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市民的就业和收入状况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在去年四个季度都维持强劲增长势头。整体投资开支在去年亦续有增长,不过,面对着外围环境极度不明朗,近期企业营商信心已转趋审慎。

17.  通胀方面,在二OO九年由于经济倒退,出现了几个月的通缩。不过,主要的先进经济体为了应付金融危机,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亦把利率降至接近零的超低水平,导致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大幅攀升。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亦使大量资金在二OO九年流入亚洲和香港,进一步增加了区内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风险,香港的通胀压力在二O一O年逐步回升。

18.  通胀情况在二O一一年更为明显。全年基本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五点三,较二O一O年的百分之一点七显著上升。随着本地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内地食品通胀逐步回落,香港通胀的升势在二O一一年第四季稍见减慢。

19.  楼巿在过去几年一样大起大落。金融海啸的爆发令楼价在二OO八年年底一度急挫,但随着经济复苏,利率处于超低水平,加上住宅供应量偏低,楼价自二OO九年年初持续飙升,并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高位。为了使楼巿健康平稳发展,我们透过四个方向,即:(一) 增加楼宇供应;(二) 遏抑物业投机;(三) 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以及(四) 确保物业市场具透明度,适时推出一系列措施,防止资产泡沫风险恶化,亦确保楼市、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稳定。

20.  我高兴看到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投机活动显著减少,新造楼宇按揭平均成数逐步下降,楼价自去年六月开始回落。尽管楼巿近月发展已较为平稳,面对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和发达国家可能再次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他们疲弱的经济,我会继续采用行之有效的策略,使楼巿可以健康平稳发展。

21.  过去几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十分动荡,我们克服了金融海啸在二OO八年和二OO九年的巨大冲击,经济在二O一O年和二O一一年都有高于趋势的增长。不过,去年第三季,欧美经济再次出现不稳,先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并蔓延至欧洲整个银行业和一些较大的欧洲经济体,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继有美国主权评级史无前例地被下调,造成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虽然如此,欧美各国仍要加大力度推行财政紧缩措施,引发全球经济第二次探底的忧虑。

22.  我们在二OO八/O九至二O一O/一一的三个财政年度期间,共推出接近一千一百亿元的利民纾困、创造就业及刺激经济的措施。我们的「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应对策略,大大减轻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下行压力,也缓和了就业市场的恶化速度。

23.  政府推出纾缓措施,增加巿民手上的现金,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了适时的协助。我们还安排了一些短期职位、临时工作和实习机会,协助有需要的市民转型,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装备自己,待经济好转时再投入就业市场。此外,政府继续大力投资基建,为未来打好基础,亦提供不少就业机会。

24.  为了应付全球金融危机所引发的信贷紧缩问题,我们亦推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包括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及加强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两项计划自二OO八年至今合共批出超过一千亿元的贷款,超过两万间企业受惠,间接稳住了三十五万名雇员的职位。

25.  金融海啸引发经济衰退,本地职位仅流失了六万二千个,少于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的一半,可见我们的措施发挥了支援就业对稳定社会经济的作用。失业率在二O一一年年中更跌至百分之三点二的十三年低位。然而,下半年外围环境转差,失业率在二O一一年年底稍为回升至百分之三点三,但仍处于全民就业水平。

26.  在二O一一/一二年度,香港面对通胀威胁,我推出超过六百亿元抗撃通胀及藏富于民的措施。部分措施目前仍在发挥效用。透过适当的措施,我们有效纾缓经济周期对巿民带来的影响。

27.  总括而言,自二OO八年年底开始的金融海啸余波未了,继续困扰全球的经济,但是凭着香港人的坚毅和智慧,配合政府善用资源,采取策略性的措施,稳定经济,帮助有需要的巿民,我们一次又一次跨越难关,令香港能够持续向前发展。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