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善用社会资本

88.  我们努力发展经济,是为了改善民生。除了沿用一贯的巿场主导、政府促进的策略外,我们致力提供建立社会资本的平台,让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大社会得以茁壮成长。

89.  于二OO二年成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透过鼓励邻里守望相助、社区参与及跨界别协作模式,推广社会资本。基金自成立以来,一共资助了二百三十八个项目,由超过一百三十个不同的机构推行,参加人数超过五十六万。基金在提升个人能力、巩固人际关系和建构社区网络方面,卓见成效。我建议向基金再注资两亿元,让基金继续发挥其社会功能,进一步在地区建立社会资本。

90.  关爱基金自二O一一年成立以来,已陆续推出十多个援助项目,例如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童提供在校午膳津贴、资助医管局病人使用特定自费癌症药物等,惠及数十万巿民。基金亦可发挥先导和识别作用,协助政府研究有什么措施可纳入常规的资助和服务范围。在检视过个别项目的成效后,我们会考虑基金督导委员会的意见,把适当项目纳入政府恒常资助内。我会在财政上作相应的配合。

91.  去年,我要求按揭证券公司研究在香港推行小型贷款计划的可行性,协助一些虽然有意创业或参加在职训练,但缺乏资金,或难以从传统贷款渠道借到资金的巿民。经考虑研究报告后,我决定要求按揭证券公司推行一个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与银行、志愿机构及其他持份者协调合作。贷款计划会以自负盈亏的原则运作,并且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提升小型贷款的可行性。试验计划总贷款额上限暂定为一亿元。贷款对象分为三类,即创业人士、自雇人士,以及有意接受培训、提高技能或考取专业资格以达到自我提升的人士。最长贷款年期为五年,而贷款计划所收取的利率,将参照一般银行私人贷款利率。按揭证券公司稍后会公布详情。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