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社会福利

177.  政府二O一二/一三年度在社会福利方面的预算经常开支为四百四十亿元。相比于二OO七/O八年度的三百四十亿元上升一百亿元,增幅近百分之三十。

178.  为应对人口老化,政府近年在各项长者服务上投放大量资源。为配合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安老政策,由二OO七/O八年度至二O一一/一二年度,我们拨款增加了二千个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包括一千五百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和五百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来年,我建议增加三千六百万元经常拨款,额外提供五百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一百八十多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政府亦会突破现时资助服务的拨款和运作模式,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选用所需服务。

179.  政府在鼓励居家安老的同时,亦会继续增拨资源,提升院舍服务水平和增加服务名额。过去五年,我们拨款增加了三千六百个资助安老宿位。由二O一一/一二年度至二O一四/一五年度,会有超过二千六百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

180.  此外,去年《施政报告》宣布为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优惠,以两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政府现正与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及八达通卡公司磋商计划的细节和具体安排,以期在二O一二/一三年度开展有关优惠计划。

181.  除了长者服务外,我们亦投放了大量资源,支援其他有需要人士,包括增强康复服务,以及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和家庭的支援及服务等。康复服务方面,我们已制订《残疾人士院舍条例》,以实施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我们亦推出了配套措施,包括拨款七千万元推行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及三千九百万元推行经济资助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水平和资助院舍进行改善工程。

182.  此外,我们在二O一O年拨出一亿三千五百万元,在全港各区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提供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我们亦于二O一一/一二年度及来年增拨四千八百万元,为这些中心增加人手,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和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服务。

183.  在儿童及家庭方面,我们会分阶段增加一百三十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并会调高向寄养家庭发放的寄养服务津贴。此外,继去年在深水埗设立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我们会在其他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再增设三间中心。全港中心的数目将会增至六十五间。这些措施每年的开支预计约六千八百万元。

184.  在青少年方面,为主动接触边缘青少年,我们将会在将军澳、马鞍山及东涌各增加一队青少年外展队,提供辅导及协助他们接受其他主流服务,每年的额外开支预计为一千二百万元。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