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环保

190.  我们一向致力保护环境,将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更宜居的绿色城市。本届政府投入超过三百亿元于环保设施和资助项目,改善空气质素、应对气候变化及完善废物管理。在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及推动绿色运输方面,透过资助及税项优惠,我们鼓励车主早日以新车替代旧柴油商业车辆,也鼓励购车人士选用较环保的车辆,并拨出三亿元成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协助运输行业试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已批准的项目包括试验不同用途的电动车,例如提供屋苑穿梭巴士、员工及校园交通等服务的非专营电动巴士,以及用于速递服务和货物运输的电动货车。有关试验将在本年内展开。此外,政府已开始为推动巴士零排放踏出重要一步,我们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一亿八千万元,资助专营巴士公司测试混合动力及全电动巴士,最终政策目标是全港使用零排放巴士。

191.  在推广使用电动车方面,现时已有超过二百四十部电动车在路面上行走,较去年增长超过一倍。我们亦正按计划在政府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连同企业及非政府机构的相关设施,预计到二O一二年年中,全港将会有约一千个电动车充电点。

192.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方面,我们推展了多项新措施和法例。自二OO九年推出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以来,所涵盖的产品现时用电量已占家居用电量多达七成。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本届政府获注资共十五亿元,用以资助推广节约能源、减废回收、绿化、自然保育、环保科研等项目,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在不同层面推广绿色生活。自二OO八年至二O一一年年底,基金已批出二千多个项目,资助额超过十亿元。

193.  在完善废物管理方面,香港都巿固体废物的回收率,已由二OO六年的百分之四十五上升至二O一O年的百分之五十二。二OO八年立法会通过《产品环保责任条例》,我们在有关法律框架下逐步引入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并在二OO九年实施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所涵盖的三千间登记零售店减少派发胶袋数量达九成。我们现正进行筹备工作,扩大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及开展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我们亦正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建议谘询公众。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