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开支

208.  政府收入会因应外围经济环境而升跌,但开支却不宜随之大幅波动,因为我们的经常开支接近六成用于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范畴。如果经济不景即减少开支,只会为普罗市民雪上加霜。反之,我们会增加政府开支,而充足的财政储备正好提供所需的财政空间,让我们在收入随经济下跌时,不但可以维持市民所需的服务,还可以推出反经济周期的财政措施,利民纾困、刺激经济及投资未来。例如,当我们预测本地生产总值会在二OO九年下跌百分之二至三时,我们就曾采取反经济周期的措施,增加政府开支,纾缓巿民压力,亦为其后的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209.  在谘询期间,我们听到不少意见,都是有关公共开支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近年,公共开支的水平接近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我们一贯的政策是避免政府开支过大,窒碍私人市场发展。我们会在增加政府开支和保持低税的制度之间求取适当的平衡。如果我们的开支持久地超过这水平,我们便需要探讨如何增加收入来维持这个开支水平。欧美地区政府开支近年不断上升,以致发生债务危机,要采取各项财政紧缩的措施,正好说明紧守财政原则和政府财政稳健的重要性。

210.  然而,我必须指出,在有需要时,我们的开支是可以超过这个水平的。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有四年的公共开支水平是高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预计公共开支亦超过这个水平。

211.  我们在衡量政府的开支水平时,亦须考虑到香港的财政是以现金收付制计算,并没有为负债、或有负债和已承诺的项目拨备,包括二OO四年发行的政府债券、中小企信贷提供的保证、基建工程的承担及公务员退休金等。在二O一一年三月底,公职人员退休金承担额的现值为五千三百多亿元,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上升。至于基建工程,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及预计今年内会提交立法会的基本工程项目已达四千亿元。中小企信贷提供的保证亦已超过七百亿元。如果经济在未来逆转,令政府收入下跌,我们便需要动用储备支付这些开支。

212.  此外,人口老化等社会结构转变也会对政府财政带来压力。我们预计,六十五岁以上人口会由现时的九十万人增加至二O三O年的二百一十万人。社会及政府需在各方面持续努力,以应对这个长远问题。我们在个别政策范畴推行的措施,例如医疗融资改革,将有助我们未雨绸缪。同时我们亦需要继续确保有足够的财政储备,应付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