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三年經濟展望

10. 二零一三年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美國雖然在解決財政問題方面取得一些進展,但復蘇步伐緩慢;歐債危機暫時穩住,但當地經濟已經陷入衰退;日本面對債務高企,刺激經濟措施未知能否令經濟回復增長。在全球經濟的宏觀層面,低速增長的格局未變,下行風險仍然存在。先進經濟體持續不景狀況,紛紛進行量化寬鬆,對市場造成波動,資金氾濫,流向難測,保護主義亦隨時升溫,再加上世界各地多處地緣政治因素,令環球貿易展望蒙上陰影。

11. 在未來一年,外圍環境仍然錯綜複雜,充滿變數,全球都要準備面對「貨幣戰」、「貿易戰」和「地緣政治戰」三大戰場。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三個戰場都會為我們帶來一定的影響。

12. 亞洲區經濟基調良好,而內地經濟自去年第四季重拾增長動力。只要先進經濟體的需求不再出現急劇惡化,香港對外貿易應該有所改善。本地方面,勞工市場大致保持穩定,本地消費應可保持溫和增長。此外,建造工程維持升勢,訪港旅遊業依然蓬勃,繼續是今年推動內需的動力。我預期今年整體經濟會較去年略有改善,預測今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一點五至三點五的增長,仍然低於過去十年的平均增幅,而失業率會有上升壓力。

13. 通脹的走勢取決於內外環境和總體需求。外圍方面,環球流動資金氾濫,國際商品和資產價格的上升風險不容忽視,加上歐、美、日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有可能引發另一輪輸入通脹。本地方面,隨着經濟低速增長,工資壓力已見緩和,但今年年中最低工資上調,加上租金依然高企,通脹在今年仍有上行風險。我預測整體通脹率在二零一三年全年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五,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四點二。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