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發展金融業

42.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是我們經濟的大動脈。金融服務業僱用二十三萬人,佔整體勞動人口百分之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有百分之十六,是一項高增值行業,更是不同專業及服務行業的主要服務對象,並帶動其他消費行業。維持金融業的優勢是發展經濟的重要環節,而拓展金融業的重點,在於促進業務和產品的多元化。

基金及資產管理業務

43. 香港的基金管理總資產值超過九萬億港元,是亞洲第二位。國際經濟重心東移,亞洲已經成為世界財富增長最快速的地區之一。我們會把握時機,進一步發展基金及資產管理業。

44. 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我們會提供合適的法律及監管框架、清晰而又具有競爭力的稅務環境,吸引更多不同種類的基金公司以香港作為基地,擴闊基金業務的種類及範圍,帶動對資金管理、投資顧問、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的需求。

45. 為了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港開展業務,我們建議將豁免離岸基金繳付利得稅的投資範圍,擴大至包括買賣於香港沒有物業或業務的海外非上市公司,讓私募基金亦享有離岸基金的稅務豁免安排。我們會就相關稅務條例的修訂及細節諮詢公眾。

46. 香港註冊的基金現時只能採取信託形式。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應該為業界提供更靈活的營商環境,切合市場的需求。我們正研究修改法例,引入基金業愈趨普遍的開放式投資公司形式,吸引更多傳統及對沖基金以香港為基地。我們正與監管機構商討有關的法律框架及監管架構,建議擬訂後,便會諮詢公眾。

47. 為擴大香港基金業的銷售網絡,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正與內地相關機構研究建立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這安排有助吸引外國基金來港註冊,帶動投資管理、銷售等相關專業發展。

48. 另外,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兩項條例草案,提升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業務的競爭力,並協助發展本港信託服務業。

49. 隨着內地財富迅速增長及資本項目的穩步開放,內地資金投資境外金融市場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即QDII)制度可望進一步放寬。這方面的發展將有助推動本地私人財富管理業務。香港的私人銀行數目,由二零零七年年底的二十七間增加至現時的四十一間。為配合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發展,特區政府與監管機構會繼續支持業界籌組行業組織,推動資格認可及加強從業員培訓。

保險業務

50. 政府正爭取於今年內,就成立獨立的保險業監管局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使保險業的規管體制與國際做法看齊,促進保險業發展並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利益。

51. 亞洲區內不少具規模的企業,都希望可以經營專屬自保業務,承保本身的業務風險。為吸引更多企業來港成立專屬自保公司,我建議寬減專屬自保公司離岸保險業務的利得稅,跟現在適用於再保險公司的稅務優惠看齊。把具規模的專屬自保企業結集於香港,可以帶動其他關連業務,包括再保險服務的發展,令香港的風險管理服務更趨多元化。

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52. 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效率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存款和存款證餘額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合共七千二百億元人民幣。

53. 我們亦為全球各地的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平台,進行人民幣支付、融資和投資等不同金融活動。二零一二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超過二萬六千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七,佔內地以人民幣結算的跨境貿易總額超過九成。人民幣債券市場持續發展,截至二零一二年年底,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未償還餘額累計超過二千三百億元人民幣,比二零一一年年底增加百分之六十二。

54. 「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即RQFII)計劃在二零一一年年底推出後,離岸人民幣投資產品的種類有所增加,其中追蹤A股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備受市場歡迎。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保持溝通,盡快落實下一階段擴大RQFII的安排,包括把合資格的香港金融機構加入為試點機構,促進人民幣資金循環及投資產品的多元化發展。我們會繼續加強本地市場基建,跟世界各金融中心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在國際結算、融資和投資方面的應用,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巴塞爾協定三

55.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剛於一月初就《巴塞爾協定三》的流動性監管標準頒布了修訂細則,採用漸進方式在二零一五至二零一九年內實施新的流動性監管標準。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現正評估有關修訂對香港銀行業的影響,擬定相應的實施方案,並就有關建議諮詢業界,務求制定切合香港金融市場及營商環境的規則,促進銀行體系穩定。

政府債券計劃

56. 自政府債券計劃於二零零九年推出以來,一直為市場有系統地提供政府債券,有效地吸引本地及海外投資者參與香港的債券市場,擴大投資基礎。截至今年二月初,計劃下未償還債券總額約為七百億港元。

57. 鑑於全球金融市場的形勢,投資者及金融機構對亞洲和其他新興市場的優質公債,包括港元公債的需求持續增長。我希望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可以達到環球基準債券指數認可的水平,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為了進一步推動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我建議將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由目前的一千億港元提高至二千億港元,滿足未來五年的預期發行需要。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提出修訂議案,提高政府債券計劃可借入款額的上限。

58. 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政府兩度推出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去年發行的iBond,申請總數及總額都創本地零售債券的紀錄,反映投資大眾對零售債券的認識和興趣已有所提高。為了凝聚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動力,我建議在政府債券計劃下,再發行一次不多於一百億港元的iBond,以本地居民為發行對象,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鈎的利息。金管局稍後會公布發行細節。我必須指出,這是針對現時市場低息環境的一項非經常的措施。長遠而言,政府不會局限於發行某種特定形式的債券,而會發展不同的債券,使香港的債券市場更加多元化。

儲值電子支付工具與零售支付系統

59. 過去十年,香港銀行設立的網上銀行帳戶數目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二,現在已超過八百萬個。經網上銀行處理的交易額平均每月約四萬億港元,市民透過新興的網上及電子支付平台購物及結帳愈來愈普遍。發展電子支付工具與零售支付系統,可以提高企業特別是零售業收付過程的效率,帶動本地企業開拓環球銷售網絡及其他輔助行業,包括電子交易服務、電腦系統等的發展。我們現正研究修訂法例,訂立及實施儲值電子貨幣牌照制度,並賦權金管局監管相關的零售支付系統,建立健全的規管制度。

60. 全球金融市場發展迅速,我們需要對市場有認識的專才為政府出謀獻策。行政長官宣布成立的「金融發展局」,是一個高層次的跨界別諮詢組織,就如何發展和推廣香港金融業,進一步強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向政府提供意見及建議。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