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扶植新興行業

63. 強化傳統優勢之餘,我們亦大力支持開拓新興行業,讓經濟進一步多元化,使香港更能適應不斷轉變的國際經濟格局。政府在過去數年推動六項優勢產業,這些產業共僱用四十二萬名員工,佔全港勞動人口百分之十二。六項產業的生產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八點五。政府會繼續留意本地新行業的發展,積極為具潛力的行業提供適當的扶助,讓它們能夠茁壯成長。

64. 在扶植新興行業方面,政府和業界付出不少努力,取得一定成績,其中文化及創意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正逐漸上升,接近百分之五,聘用十九萬人,業界取得的國際獎項更是多不勝數。除了電影業之外,其他有關行業亦有顯著的表現。雖然過去數年全球經濟放慢,本地設計及建築業的經濟收益至二零一一年的五年間平均每年增長約百分之二十,從業員人數平均每年增長超過百分之五。此外,本地的廣告公司去年在三個不同的國際廣告製作比賽中,共奪得六十個獎項。在二零一一年,本地企業用於廣告方面的支出超過三百五十億元,比前一年上升百分之十六。本地廣告業持續興旺,整個行業僱用一萬八千名員工,經濟收益達六十八億元。隨着內地經濟持續增長,內需市場龐大,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潛力巨大。我們會繼續大力支持業界,開拓更多商機及市場。

65. 近年有不少藝術展在香港舉行,吸引世界不同地區具規模的畫廊參與。今年在香港舉行的國際級藝術展,包括首次來到亞洲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這些大型活動有助凝聚海外及本地藝術行業持分者,增進互動交流。成功的藝術展可以促進本地藝術文化事業,並展示香港作為國際藝術都會的潛力。

66. 為培育本地藝術家,推廣視覺藝術的發展,我們正將位於北角油街的前皇家香港遊艇會會址,改建為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我亦建議額外撥款五千萬元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購藏本地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並委約他們為公共藝術計劃創作,作公開展覽,藉此提高本地藝術家的知名度,把他們的作品帶到藝術市場。

67. 目前有不少國際權威學者在本地大學進行研究,建立香港的科研和開發能力。大學和企業的頂尖研究員屢獲殊榮;以去年為例,五十六名香港科學家獲國家科學技術部納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可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編製及評審工作。在國際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項目「上肢互動機械訓練系統」於二零一二年第四十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至高榮譽大獎」,成為首項獲此殊榮的香港發明。

68. 我認為,如果我們可以將研發成果轉化為具市場潛力的商品,結合工業生產,本地的科技發展可以為香港經濟作出更大的貢獻。為了推動技術轉移及實踐研發成果,六所大學分別成立了技術轉移部門,處理科研成果商品化的複雜過程。我建議由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起,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向這六所大學提供三年資助,每所大學最高可獲撥款一千二百萬元,支持他們技術轉移部門的工作。

69. 科技及商品研發會帶動知識產權貿易的發展。香港擁有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有足夠條件發展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領導工作小組,研究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