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加強職業培訓

79. 各行各業都需要優質的從業員,支持行業的持續發展。近年,有些行業,包括建造業、零售業和飲食業,都出現勞工短缺問題,有業界人士要求政府效法其他國家,從外地大量輸入勞工。我認為,個別行業出現勞工短缺問題,是由於行業發展迅速,短期內增加大量人力需求,亦因為勞動市場確實存在供求錯配的情況。

80. 過去幾十年,香港的經濟增長是通過經濟升級轉型來帶動,勞工市場靈活變通,人力質素不斷提升,配合經濟結構轉變的需要。我們應先考慮如何提供更多適切的培訓課程及配套,引導更多適齡的勞動人口投入這些行業,善用本地的人力資源,提升整體的生產力。各行各業的優質就業機會,當然應該優先留給本地勞工。不過,我了解到有部分行業的一些工種,可能面對過渡性的人手短缺情況,亦有一些厭惡性行業則面對較長期的人手短缺問題。政府會按現行的政策及機制,處理輸入勞工問題。

81. 長期勞工短缺,不但會局限行業本身的發展,影響就業市場,更會削弱整體經濟動力,我們必須做好行業與勞動人口配對的工作。有個別行業的商會及持分者,就改善業內的培訓及勞工供應的情況積極提出建議。我認為,將學員招聘、訓練、實習及就業配對等工作有系統地連貫起來的培訓計劃,加上適當的津貼誘因,再配合有效宣傳,可以令更多青年人和他們的家人對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有助為業界增添生力軍。

82. 以建造業為例,近年業內的培訓工作已初見成效。建造業議會作為業界的統籌機構,一直致力業內培訓。我在二零一零及二零一二年合共撥款三億二千萬元,支持議會的人力培訓工作,包括資助承建商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讓學員在工地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對於面臨人手短缺的工種,則提供培訓津貼,吸引新人入行;至今已提供了超過二千個培訓名額,約百分之六十的學員,年齡是在三十五歲以下。我們亦會加強推廣,吸引少數族裔人士加入有關行業。

83. 議會有系統的人力培訓,加上過去十年大型建設工程項目陸續推出,建造業的就業情況明顯改善,失業率由金融海嘯後的百分之十二點八,大幅回落至最新的百分之五點一,建造業界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亦穩步上升至一萬三千元,個別工種的收入更有相當可觀的增長。我鼓勵其他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效法建造業,推出有系統的培訓計劃及措施,吸引更多生力軍加入。

84.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闡述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國際航運中心,是政府產業發展的重點。航運業提供大量優質而前景可觀的就業機會。香港註冊的船公司擁有及管理約二千艘商船,佔全球的商船數目百分之十。本地與船務有關的公司約有七百家,提供船舶管理、代理、融資、法律及仲裁等服務,涉及大量職位。另外,香港國際機場目前亦提供六萬多個職位。

85. 為支持本港航運業的培訓工作,我建議投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以繼續和擴展各項計劃及獎學金,並推行其他新措施,吸引青年人接受相關的技術訓練及升讀專業學位課程,投身航運業,為行業建立有活力和具競爭力的人才庫。

86. 零售業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聘用超過三十萬人。旅遊業發展蓬勃,本是零售業的商機所在,但業界人手卻日見短缺,目前空缺率超過百分之三。業界未能挽留和吸引人才入行,影響服務的質素,更不利經濟發展。為協助零售業長遠健康發展,我會成立一個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領導的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由政府、業界以及相關機構,攜手研究經濟前景與人力供求的問題。小組會在本年內完成工作,提出合適的具體建議。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