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堅守財政紀律

141. 由一九九七/九八至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開支由接近二千億元增加至超過四千億元,升幅超過一倍,經常開支則由一千五百億元增加至二千九百多億元,增幅接近一倍,而同期的本地生產總值則只增加六成。我們運用公共資源的方針一向以務實為重,按實際需要和優次緩急投放資源,同時顧及財政可持續性。在推行任何新政策及措施時,特別是涉及長遠財政承擔的項目,政府必須先作周全考慮及適當諮詢。

142. 為確保公共財政的持續性,審慎理財,我們必須嚴格控制開支增長,絕不可以盲目提高支出,無視我們的低稅制。我們目前的收入,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左右,難有大的突破,近年我們的公共開支亦處於相若的水平。按量入為出的原則,若政府要將開支限制提升,政府收入亦要相應增加,即是增加稅收或者作出借貸,我覺得兩者都具相當大的爭議性。大幅加稅會改變我們一直賴以成功的簡單稅制及低稅率,削弱香港整體的長遠競爭力。此外,大幅加稅對市民及企業都會有一定影響。在考慮任何加稅的建議時,我們必須小心衡量利弊。

143. 金融海嘯之後,不少歐美國家先後陷入財困,主要成因,是它們的政府長期理財失策,福利措施過度膨脹,以致開支過大,債台高築,最終令國家陷入經濟危機,需要透過緊縮開支削赤。香港必須引以為戒,維持有效的財政管理和紀律,緊守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原則。若我們盲目增加開支,今天的支出最終只會成為下一代沉重的負擔。

政府收入

144. 我們需要保障政府有穩定收入,包括維持稅收和確切執行「用者自付」原則。稅務收入佔政府總收入的六成多,以二零一三/一四年計,數額為二千八百多億元。當中三分二來自直接稅(即利得稅、個人入息課稅、物業稅和薪俸稅),而另外的三分一則來自間接稅(例如差餉、汽車首次登記稅和應課稅品稅)。

145. 在維持現行的低稅率及簡單稅制的大前提下,我們會致力保障應課稅款不會流失。為此,政府會透過審核及調查機制,審視納稅人所申報的稅務資料,針對少報或漏報的個案向納稅人徵收補繳稅款及罰款。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度,稅務局共收取約六十八億元補繳稅款及罰款,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六。稅務局會繼續打擊逃稅和避稅行為,並藉着加強應用資訊科技、員工培訓和調整調查策略,提升工作成效。

146. 間接稅當中的煙草稅每年收入超過四十億元,而汽車首次登記稅則超過七十億元。近日,我們發現非法販賣走私香煙的主要手法已由路邊兜售轉為電話銷售,令執法工作更加困難。另一方面,為了逃避汽車首次登記稅,有汽車銷售商就汽車銷售價格作虛假申報,損害政府稅收。為了保障煙草稅及汽車首次登記稅的收入,海關會在來年增派人手,加強打擊逃稅。

147. 政府向個別市民或機構提供服務,一般按照「用者自付」的原則收費。數千項收費項目之中,涵蓋各式各樣的牌照費、證件簽發費、註冊費,個別的收費水平只及成本的三成,其中有近一千多項自回歸以來都沒有調整。

148. 在一九九七/九八年度,按政府服務成本釐定收費的項目,涉及收入近一百二十億元,相當於政府收入的百分之四;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度,相應收入只有一百億元,比例亦只有百分之二。

149. 為免「用者自付」收費項目變為補貼,我們需要有系統進行檢討。我會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檢視各自的收費項目,並提交未來一、兩年的調整計劃,首先處理的是一些不會直接影響民生,但多年未有調整的項目,例如除害劑許可證費、騎馬場地牌照費,動物及禽鳥展覽臨時許可證費,以及一些收回成本率較低的項目,例如簽證費和貯存危險品牌照費。政府會適時適度調整收費,不會作一次過大幅調整,以免影響民生。政府亦會繼續嚴格控制成本,盡量減少增加收費的需要。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本着公平、客觀的原則,考慮各項調整收費建議。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