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巩固贸易物流业

22. 贸易和物流业整合不同的经济和生产活动,造就大量不同学历、技能及资历要求的就业机会。整个行业目前雇用员工七十七万人,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是四个支柱行业之冠。

现代物流业

23. 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物流业正朝着高增值服务的方向发展,成为高价值货物的区域分销中心,有别于以往负责运送组件、半制成品及制成品的操作。

24. 香港具备快捷有效的多模式联运网络,享有自由港的地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法制,在处理和分销高价值货物到区内市场方面占有优势。我们灵活及高效率的物流企业能够提供高增值的「度身订造」服务,迎合顾客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不同需要,具有进一步扩展区域业务的潜力,巩固香港作为物流枢纽的地位。

25. 我们需要建造物流业专用设施,发展物流业高增值服务,缩短运作时间和降低物流及库存成本。我们在青衣已预留一幅约两公顷的专用物流土地,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市场。我们亦计划在屯门西划定约十公顷土地,用作发展物流设施,让物流业不同工序及服务公司集中一起,形成高端服务羣组,产生协同效应。屯门西是发展物流服务群组的理想地点。随着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于二零一八年竣工后,屯门西往机场只需十分钟。我们会就屯门西用地作可行性评估,之后再分阶段推出市场。

26. 青衣及屯门西的物流设施建成后,将可提供超过三十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七千五百个不同工种的新就业机会,以及每年超过三十亿元的经济收益。

货流便利措施

27. 自美国九一一事件后,世界各地都收紧空运货物安检要求,香港货运及物流营运商应该及早准备,在货运安全和管理两方面,提高它们在国际间的认受性,利便香港出口的货物在外地清关,维持香港作为物流枢纽的优势及竞争力。

28. 香港海关已于去年四月正式推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按照国际准则,为内部安全和管理系统健全的本地公司进行认证,使它们付运的货物可享通关便利,包括优先清关和减少检查程序。海关已经联络其他海关当局,争取互认同类计划,让本地认证的公司在境外能够得到相应优待。海关会增拨资源,加强推广,鼓励更多公司参加计划,并会推动互认机制。

运输基建

29. 为了提升本港的对外运输网络,我们会继续加紧规划和推行海、陆、空交通运输基建工程项目。

30. 有关在青衣西南部兴建十号货柜码头的建议,我们现正进行研究,探讨建议的技术可行性,以及评估对环境的影响。我们亦正在进行《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更新港口货运量增长预测,并探讨如何更善用现有港口设施,配合未来发展。预期两项研究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我们会因应研究的结果、经济情况和持分者的意见等,考虑兴建十号货柜码头的需要。

31. 陆路运输方面,港珠澳大桥的本地工程,预期在二零一六年完工,配合主桥通车。藉着大桥的联系,香港、珠海、澳门及深圳将会建立起策略性道路网,珠三角西部会纳入香港三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内。届时,来自珠三角西部、广西省以至周边国家,如邻近的越南、泰国等地区的货物,都可以使用本港的机场和货柜码头,有助巩固香港作为贸易、物流及航空枢纽的地位。

32. 在航空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经开展三跑道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估及其他相关的规划,预计三跑道系统可以应付最少至二零三零年的航空交通需求。待相关资料齐备后,政府会就落实发展三跑道系统作出决定。

新兴市场

33. 协助本港企业开拓新市场,促进贸易往来,推动经济发展,是政府的一个重要角色。这方面的工作对现代贸易物流业尤其重要。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向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提出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助业界进一步开拓东南亚新兴市场。东盟成员国现正进行内部研究和咨询,我们会继续游说工作,并会跟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和本地业界举办更多商务考察团和研讨论坛,促进本港与东盟业界之间的联系和了解。

34. 香港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的努力已经渐见成效。过去五年,香港与「金砖五国」的「G2G」往来大增,货物贸易亦大幅增长超过百分之四十,当中与印度的双边贸易累计升幅超过百分之九十,而与俄罗斯的贸易更增长一倍半。我们会继续努力向新兴市场宣传香港,加强贸易连系,令我们出口贸易更多元化。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